“篤姬”28集小感

前陣子雖然每天忙於公事,連PS3、XBOX360都很久沒碰了,不過每天的篤姬還是得至少來看上個一集,到了昨天,終於推進到第28集了阿...就來寫一下28集來的心得好了

平常看慣日劇的我,發現大河劇的規模跟時裝日劇比起來的確是巨大許多;時裝日劇通常都是三五個主要演員加上幾個固定場景就搞定,即使如此,劇情所營造出來的真實感還是能讓人非常的投入,大河劇則有三多:人物多、場景多、專有名詞多。

畢竟在日本是以一整年50集的大型規模播放,雖然每集只有45分鐘左右,不過登場人物之多實在讓人眼花撩亂,而且以篤姬這部來說,不論是主角配角,每個都是貨真價實的硬底子演員,很多本以為是配角的角色,隨著劇情不知何時就會來個大飆演技,讓我對一些先前沒看過的演員印象深刻,因為印象深刻的人實在太多,就挑一個28集以來最讓我驚艷的演員來說說好了。


堺雅人這位老兄先前我對他幾乎沒有印象,在篤姬裡他演的是幕府大將軍德川家定,家定在歷史上的評價不好,是個像小孩一般的將軍;戲裡初期家定登場時表現的並不多,個性也如史實般像個小孩子,不過卻隱隱約約由幾個眼神與對白可以發現,這其實是個不簡單的角色。隨著故事進入中期,家定與篤姬的戲份漸漸的多了,劇情也漸漸明朗,家定果然是個裝瘋賣傻的角色。堺雅人把這個角色詮釋的非常吸引人,在眾人面前瘋瘋癲癲,在篤姬面前雖然像是個正常人,不過這時堺雅人的詮釋方式是把瘋癲的個性隱化到正常人裡,我個人覺得他的微笑非常的有深度,沒有露出牙齒,但眼睛是在笑的,而隱藏在那個微笑的背後,是身為一個大將軍家臣爭權奪利與誰都無法相信的巨大孤寂感,讓人感到辛酸無比。第28集中家定駕鶴歸西,因為把家定這個角色詮釋的太過完美,身旁一起看戲的老婆這集用掉了最多的衛生紙....

多找一些堺雅人的戲來看好了...


場景的部份應該跟服裝一起講,也因為時代的關係與登場人物多,場景多是棚內拍攝,加上都是傳統日式建築,所以坦白說室內景是看不出太大差異的,就是有錢跟沒錢的區別這樣(笑),但是服裝的部份很明顯的看出用心,雖然我覺得因為日本人對於文化的保存很完整,因此在服裝與建築的考據上不是什麼難事,不過光是欣賞戲裡的和服款式也是一個樂趣。

專有名詞跟禮數一起講好了,之前我只知道大奧是後宮的意思,其他什麼老中老女御台所的可都完全不了解(第一次看大河劇的關係?),所以這時一個好的翻譯版本就顯得很重要,緯來日本台的翻譯算不錯的,我後來買的DVD版翻譯算是還可以接受,就算一開始不懂的名詞看到後來大概也都懂了....;禮數的部份,日本人多禮不是新聞,不過看這個戲才知道古代日本人多禮到一個現在看起來誇張的境界,有人說日本人多禮做作,不過某個程度來說,多禮的行為成就了社會秩序,讓人與人的相處更加和諧與尊重,在現在這個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今日,那個時代反而讓人懷念....。

還有22集...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篤姬”28集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