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牙記

從小老師都這樣教:一天至少要刷兩次牙,牙齒才會健康喔!

不過到底是哪些人需要看牙醫呢?喔!愛吃甜食又不愛刷牙導致蛀牙的人要看牙醫。喔!太愛刷牙導致把牙刷壞的人要看牙醫。喔!智齒長不好導致影響到其他牙齒的人要看牙醫。喔!有牙周病導致牙齒鬆動的人要看牙醫。嗯...牙醫真是人類的好朋友,因為他賺了我們好多小朋友...

我是一個不愛吃甜食,而且勤於刷牙的乖寶寶,不過這並不能阻止我最終還是要去看牙醫的宿命,因為我不知怎的竟然有了牙周病!是的,我沒有蛀牙,但是還是有牙周病。我的老爸老媽每天只刷一次牙,至今牙齒都很硬朗,但是我還是有了牙周病。有人說牙齒的毛病多跟體質有關,所以在沒得怪罪自己的衛生習慣以及父母遺傳之後,我決定把所有的過錯都推到那該死的體質上面!也就是說假如體質不好,再怎麼刷牙也沒用的悲觀想法的意思...

苟延殘喘不願面對現實的過了幾年,三個月前終於開始跟他正面對決了!因為太久沒看牙醫,所以第一個月都在洗牙,清除頑固的牙結石。第二個月東補西補,把幾顆快要蛀的牙補好。第三個月,醫生說要拔智齒了...
我的智齒狀況應該是B那個


要拔的智齒只有一顆(希望),位於右邊下方。因為他長橫了,推擠到臼齒,而且與臼齒的間隙容易塞進食物殘渣滋生細菌,所以要拔除!12/26當天我請了假,等待著拔牙時刻的到來。

下午兩點半,處理完幾通公事的電話,我踏進牙醫診所,這天幫我拔智齒的不是我平常看的女醫師,而是由另一位男醫師代替,這時我難免開始胡思亂想,這該不會是拔牙需要用很大力氣,所以男醫師會比較順利之類的...不過我也沒種向牙醫師證實就是了。

躺上診療椅,開始打第一次麻藥,打麻藥的針插進牙齦裡,意外的並不怎麼痛。距離麻藥發作期間大約是15-20分鐘,醫生給我看了些power point簡報,是關於牙周病的;這時我終於了解診療椅上的那個液晶螢幕的用處,原來是當你像待宰羔羊躺在椅子上時,給你看一些加深對自己一口爛牙恐懼感,進而更加臣服於牙醫師淫威...呃...是專業之下的道具。從那個簡報之中,我第一次了解原來有牙周病的女性,其實在懷孕時早產或產下體重不足嬰兒的機率是一般正常婦女的 7 倍;而且不分男女,發生致命性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中風)的危險性也是正常人的 1.3-4.5 倍...我說這牙周病有沒太可怕了一點...

看完簡報,麻藥生效了,醫生開始幫我打第二次麻藥,所以我也看了第二篇關於牙周病治療的簡報。終於,行刑的時間到了,護士小姐熟練的拿出一張挖了洞只露出嘴巴的紙蓋在我臉上,我猜這應該是怕我嘴裡血亂噴的防護....到這裡,心裡的緊張情緒也到了最高點...

拔的時候因為有麻藥並不感覺痛,不過令人感到恐懼的,是那些裝有馬達的不知什麼的道具,發出運轉的聲音不斷在你嘴裡掏來弄去,其中還有一隻甚至在運轉時發出陣陣的焦味....以及醫生用盡全力把你的嘴撥開,使勁的壓著你的牙,然後在那戴著口罩卻可以聽出似乎還是微笑的語調告訴你:「因為怕傷到你的臼齒,所以我要把智齒鋸成兩半再拔出來喔!所以等一下會有“啵”的一聲喔!」的預告......就這樣持續了折磨大約我自以為有二三小時的二三十分鐘,那個“啵”的一聲出現了,我的舌頭也感覺到智齒(或是該說一半的智齒...)掉落在嘴裡,終於....順利拔下了嗎...(淚

接下來護士小姐掀開我臉上的紙,讓我看了一下醫師推薦號稱植入可以減少腫痛以及出血的膠原蛋白(自費選項),我心想說醫師阿,這時沒戴眼鏡以及心神極度不寧的我,就算你給我放一顆棉花糖進去我也會信以為真的....放進膠原蛋白後,開始縫線了,有線在嘴裡穿來穿去然後你還知道正在打結的感覺實在很怪,不過只要可以趕緊結束,要做什麼都好阿...(淚

就這樣,我的人生第一次拔智齒,在我因半邊嘴都是麻藥,醫生要我漱口時發現嘴巴不聽使喚而不斷漏出漱口用水的淒涼模樣結束了。

第一天,麻藥過了之後持續痛了一整天;第二天複診,不腫也不痛,但是醫生說第三天還會腫;第三天,真的腫了,也痛了,更糟的是拔掉的智齒旁的臼齒好像出現過敏現象,遇到冷熱水都會痛,比拔臼齒的傷口還難受....

不是說牙周病嗎?是的!經歷過三個月,還沒開始治療呢....

聽蘿蔔一言吧!請務必好好愛護自己的牙齒,越晚看牙醫,付出的代價是越高的。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爛牙記"

提到... 2008年12月29日 上午10:00

......突然不想去拔智齒啦......

Robert Shen 提到... 2008年12月29日 上午10:20

蜘蛛人裡說: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蘿蔔精說:有毛病的智齒越晚拔,代價越大!

早點去拔吧...(拍肩

Unknown 提到... 2009年1月6日 下午5:22

我也拔過智齒,
但情況沒那麼驚險,
也來分享一下給大家,
那時是一週拔一邊一顆,
但時間之短暫到根本難以想像,
就坐上椅,鏡子照一下拔哪顆,
打麻藥,嘴張開,
就在醫生說:"不用怕,一下子就好了....",這句話剛結束時,牙齒就出來了,
再來塞了二顆棉球在洞裏面,
然後再給一包棉球和止痛和消炎藥,
吩附棉球吸飽了就換新的,
就叫我去買顆冰淇淋吃,補血又冰鎮!!!!
回家後,換了幾次我就不流血了,
吃了三天消炎藥,連止痛都沒吃就好了,
所以.................
第二顆如法炮製...一樣沒事.

但我朋友是一顆拔了一小時還沒拔出來,
且還用鋸的...所以..我算是幸運的..
哈哈哈~~~~~~~~~~~~~~~€

Robert Shen 提到... 2009年1月6日 下午5:33

也就是說摔角手的智齒長的比較好拔之意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