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暹粒看柬埔寨 03

我本來就喜歡吃酸中帶辣的泰式料理
柬埔寨的食物,意外的跟泰式料理非常接近
(有什麼好意外的...)
不過我這人好餵不挑嘴是有口碑的
所以我也寫不出來很專業的跟泰式料理的差別
只覺得那兒的食物跟泰式料理比起來更符合我的胃口
沒那麼酸、沒那麼辣
也沒有加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的椰汁、香茅類的食材
硬要說有點不習慣的就是他們的雞肉料理吧
不知何故他們的雞肉我都覺得偏硬
或許是柬埔寨的雞運動量非常充足胖不起來的關係(?)
其實不光是雞
在路上或遺蹟內看到的牛也都是隻隻皮包骨
地陪還說整個柬埔寨境內很少看到小狗在外面閒晃
原因是......都被吃光了
當人民都吃不飽時,何況是牲畜呢!

吳哥窟遺跡群離暹粒市很近
因此有好幾噸飯都是在飯店裡面解決的
飯店裡的早餐有一道是湯麵
你可以指定想要的麵條跟肉類
服務生會幫你立刻下
再加上青菜、淋上湯頭就完成了
這道麵真是人間美味
我想會如此好吃的原因是那神祕的湯頭
不知用何熬燉而成
看起來很清,一點也不油膩
但是味道卻很有深度
跟同事自從吃過一次吃後
每天早餐就都少不了一定來要一碗麵。

我出國的怪僻是喜歡喝沒看過的飲料
假如喜歡甚至還會帶好幾罐回家
這回在柬埔寨發現的是萊姆口味的可口可樂
有一點點像雪碧,非常好喝
似乎是當地限定發售(?)
除了可樂之外,還有吳哥啤酒
我是不愛喝酒的,尤其是苦苦的啤酒
不知道是當時喝的溫度對了還是真的好喝
我竟然也帶了好幾瓶回台灣呢!

在遊覽車裡往外看路邊的攤販
柬埔寨人的早餐似乎都是法國麵包
地陪說因為法國麵包很便宜
所以當地人大多吃這個
不過他不建議我們去買來吃
因為雖然路邊攤販的法國麵包堆的跟小山一樣
看起來也很美味,不過卻是完全的露天販售
搭配市區內沙塵瀰漫的交通狀況
地陪都笑稱添加了白胡椒與黑胡椒
對我們這種養尊處優的胃來說負擔是大了些
另外也很常看到一種推車
一個木製的玻璃箱子,隔了很多隔間
每一個隔間是疑似切好的高麗菜絲
或是切好的瓜類,分門別類
怎麼吃倒是不明白,我想這是柬埔寨的沙拉吧!

既然提到了當地的食物
就一定要提棕糖這一樣
棕糖是由當地的棕糖樹製作而成
棕糖樹看起來很像棕櫚樹
樹的汁液具有70%的糖份,因此可以做糖
葉子可以用來鋪屋子,樹幹可以作為屋子的骨幹
果實劈開有果肉可食用,相當具有經濟價值
高棉在古代全盛時期以棕糖樹做地界
仗打到哪,樹種到哪,哪裡就是國土
所以高棉的鄰國寮國、泰國、越南絕對不種棕糖樹
就算有也要把樹給砍掉
棕糖的包裝是用棕葉,糖果也沒有美觀的塑膠袋包裝
我一個不愛吃甜食的人卻愛上了這個棕糖的口味
有點像冬瓜糖,也有點像黑糖
味道不死甜,拿一顆含在嘴裡,吃完也不覺得口渴
地陪說拿來泡茶跟泡咖啡都是上上之選
據說甚至可以拿來作菜呢!

之前曾經在電視上看過那兒的傳統市場有賣一些可怕的當地的小吃
比如說炸蟑螂、炸蜈蚣之類的
電視裡的這些東西黑黑的一隻隻疊在竹簍上成一個小金字塔
真是一個毛骨悚然
不過這回倒是都沒在任何地方有看到
可惜了...

Comments

2 Responses to "從暹粒看柬埔寨 03"

提到... 2008年10月21日 下午4:21

我覺得旅程中許多美好的事物常常隨時時間
默默默默的被遺忘了
所以
麻煩你好好的繼續把遊記寫完
越detail越好

哇哈哈哈哈

Robert Shen 提到... 2008年10月21日 晚上7:06

在這個你我都需要銀杏、深海魚油與記憶枕(?) 的年紀,還是趁著印象還在趕緊寫下來的好阿...(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