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暹粒看柬埔寨

要不是要到吳哥窟
我其實對柬埔寨是一無所知
吳哥窟所在的暹粒省假如照維基上的資料來看
是除了首都金邊以外人口第六多的地方
既然沒機會到人口最多的金邊
從暹粒多多少少可以看出來這個國家的樣子吧!

柬埔寨的國民年所得根據資料顯示是600美元
這個數字只比我們法定的一個月基本工資多不了多少
可見貧窮的程度
不過根據當地地陪的說法
暹粒的人民一個月大約有150美金的所得
或許是因為無哥窟在境內的關係
所以所得比平均高出許多也說不定
也因為國際遊客眾多,在吳哥窟美金反而成為最普遍的貨幣
150美金是多少呢?
大概就是週六晚上在一個10人的錢櫃包廂歡唱5小時的價錢

漫步在各個吳哥窟的景點
當地的小朋友赤著腳
穿著即使再鮮豔也看起來很黯淡的舊衣服
披頭散髮的向剛步下遊覽車的遊客兜售各種商品
手環、笛子、衣服、二胡、盜版明信片、盜版旅遊書...
那是一個跟千年遺跡並存的風景
有時小朋友的手上,還會抱著另一個更小而且沒穿衣服的小朋友...

“小姐!縹量!(漂亮)”

“明信片!以快!(一塊)”

不知是從何而來的辨識能力
小朋友們總是可以在第一時間判斷出該對這些遊客說出中文、日文或是韓文
有時還會脫口而出台語俚語,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然而一但察覺生意做不成了
就會馬上改說

“give me 躺郭!(糖果)”

只要掏出口袋裡的糖果餅乾給他們
他們就會乖乖的離開,不再繼續纏著你

這些小朋友雖然貧窮
但是我從沒聽到任何一個小朋友向我們直接乞討金錢
他們很努力的推銷手上的商品
靠自己的勞力賺取報酬

假如只要有糖果就可以滿足
那麼還會有什麼樣的事情可以讓他們感到憂鬱呢?
我心裡這樣想著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需要的東西真的不多阿!

食物、與更精緻的食物
衣服、與更華麗的衣服
住宅、與更奢華的住宅
汽車、與更高級的汽車
物質、與更多的物質
信奉著資本主義的踏入已開發國家的我們
連心也變成物質了

不知該歸功於這些小朋友的家長教導了本來就該有的正確觀念
還是他們太小太天真尚未沾染社會化的惡習
即使柬埔寨政府裡的大人們行政效率緩慢、官僚橫行,貪污也時有所聞
我還是把我的柬埔寨第一印象
停留在這些有著純真眼神的小朋友這裡就好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從暹粒看柬埔寨"

匿名 提到... 2008年10月13日 凌晨12:56

雖然相機壞了,謝謝你還是幫我拍了九張"高棉的微笑",感恩感恩!出發前忘了告訴你可以帶一些筆去送給當地的小朋友,我前幾年去時很多小朋友跟我要身上的筆,但是身上只有唯一一支筆,給了就無法做筆記,所以一直感到遺憾....

只是想分享這片朵幸運草 提到... 2008年10月13日 上午10:47

我很喜歡你的結尾,就讓這些小朋友的純真微笑,成為你對柬埔寨永遠的第一印象。真的,世界上的鳥事很多,不過就是這些純真與良善,讓我們永遠都看得到永恆的價值。

Robert Shen 提到... 2008年10月13日 下午4:02

To:烏龜
其實我們私底下有準備一堆文具要拿去那邊送
不過後來一趕著出門竟然忘記帶了...orz
還好後來公司同事有從公司帶了一些過去

To:小亨利
我想柬埔寨的國民所得沒到2萬美金之前
你大概不會踏上那個土地吧 XD
所以你慢慢看我不知道啥時才寫的完的遊記好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