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小冒險:明堂青年旅社

蘇州市位於江蘇省南部,是江蘇省的經濟中心、工商業和物流中心城市,也是重要的文化、藝術、教育和交通中心。隋文帝開皇九年(西元589年)始定名為蘇州,以城西南的姑蘇山得名,後歷代雖多次改名,但蘇州之名沿稱至今,之後則擁有姑蘇、吳都、吳中、東吳、吳門和平江等多個古稱和別稱。


蘇州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素來以山水秀麗、園林典雅而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蘇州古典園林的歷史可上溯至公元前6世紀春秋時吳王的園囿。私家園林最早見於記載的是東晉(4 世紀)顧辟疆所建的辟疆園。

複製貼上到這裡結束~

有一說是蘇州為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城市,我很喜歡這種有歷史感的城市,這種城市所存在的文化與紋理,是年輕城市無論如何也複製不來的;就像年份越高的酒越濃醇,那是只有靠歲月累積才有的味道,而時間,就是無論如何也無法以任何形式調味出的東西。

我住的地方是明堂青年旅社,這個青年旅社為舊有房子所改裝,位於蘇州的平江路上。而平江路是蘇州市區內最古老的路段之一,並刻意保留著蘇州既有的古橋、牌坊與老宅的一條道路。(平江路留待下一篇寫好了)





既然是舊有房舍改裝,又是青年旅社,所以一開始就沒像飯店一樣有所期待。但意外的是,明堂改裝的十分讓我滿意,不論是旅社的外觀與內裝,都充滿了古色古香的氣氛。

外觀是傳統蘇州的黑瓦白牆,旅社的招牌也不是會發亮俗艷的看板,而是一塊木製掛在門上的匾額,在夜裡要不是那個小小的發亮的青年旅社標誌,還真是不知道這兒是一間旅社。







一進大門(或者該說小門)就是木造的有空隙的雕花屏風,往裡走進去,看不見一樣現代化的傢具,桌椅、接待處都保留了傳統的木造樣式,而入住的登記處放房卡的地方,則是我最愛的一格一格的放中藥櫃子,不知為何我就是愛這種很多小格的櫃子,即使check in當時櫃台小妹一直找不到我的房卡,但我卻挺陶醉在那個空間裡的,整個入住大廳中把人拉回現代的,應該就是兩台讓人上網的電腦了吧。



住房登記完成之後,我透過小小的露天中庭,往隔壁巷子裡的房間鑽進去。我住的房間跟旅社大廳是兩棟分開的老宅,中間隔著巷子,要從巷子進去只要用房卡刷一下,電動玻璃門就會打開,房客即可進入,也就是說除了那個電動玻璃門,這個房子依然保持著原始的外觀,透過這個透明的門,你看到的還是那個古意盎然的房子。


↑從平江路看小巷


↑從小巷看平江路



我想像著假如在台灣,這樣一個僅用一片玻璃門的作法有可能會出現嗎?台灣的治安應該比蘇州好很多,但是台灣會怕小偷而加裝鐵門,結果就是破壞了建築本身的美;這該說是大陸對於保留舊有房子的堅持讓我感動,還是只是誤會一場其實他們沒有加裝鐵門的習慣呢?






↑旅社內的露天交誼空間










↑外出不用再刷卡,按鈕就可以出門了


為了要有獨立衛浴我選擇了有兩張單人床的房間;房間不大,扣除走道後就沒有多餘的空間,所以另一張沒人睡的床就成了我的置物處。我的房間恰巧是在巷子邊的房間,所以只要一把窗簾拉開,就可以跟巷子邊的露天咖啡座對望,也因為老宅隔音不好,所以我可以得清楚聽見窗外車馬雜沓、人群聊天的聲音。


↑窗外的咖啡廳,賣很多的明信片


↑也是老宅改建,據說有全蘇州最好喝的絲襪奶茶



跟熟悉的飯店不一樣的是
青年旅社不提供盥洗用具只提供毛巾、衛生紙每天配給一小小捲;
熱水的供應時間只有早上七點到中午十二點、晚上七點到晚上十二點;
每天中午過後所謂的整理房間,只有收走垃圾桶裡的垃圾、更換毛巾與提供新的衛生紙;
房間不提供電視、部分房間提供網路;
還有一個可以自己煮水的熱水瓶,但我第一天煮了之後就再也不敢煮了,水質似乎不好,煮開了還是有一股怪味,接下來的兩天都還是買礦泉水回來喝;
有提供暖氣,不然以老宅的保暖程度,在我去的只有6度的氣溫應該會冷死...

這樣的房間我其實住的自在,一晚上是180元人民幣。

蘇州明堂青年旅社。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蘇州小冒險:明堂青年旅社"